Thursday, February 01, 2007

部落格情結

網絡時代締造了許多奇跡,更衍生了不少網上工具。部落格成了網民自成一格的表達心情與紓發意見的載體。在輕輕鬆鬆即可架設的部落格,意見也隨時隨地可張貼的年代,它不再是單純的傳達訊息與發展資訊工藝。

但在全球部落格的叢林中,大馬卻因為有人在部落格中發表個人的意見而被起訴,引起全球網民的關注。

Rocky及Jeffooi,一直是部落格族群中的紅人。曾在大馬部落格比拼中奪獎的Jeffooi,對關注大馬政經事務的網民而言,早已不陌生。其部落格被起訴,反而讓它的名聲更加響亮。積極支持架設部落格的前首相敦馬哈迪的女兒瑪麗娜,也在部落格中開腔聲援,前報人拿督卡迪爾惹欣更協助他們籌款,為打官司作好準備。

東南亞國家中,大馬並不是首個將網民帶上法庭的國家。新加坡也曾有一名網民被控。藉網絡的彈指傳達訊息方便,訊息多得不勝枚舉,似是而非的網上訊息俯拾皆是。是對或錯,只能憑網民的個人智慧去解讀和分析。

在茫茫網海中,起訴某一部落格,豈可會因此即達致阻止訊息流通的目的?部落格為何興起,且發勢之勢已到了無人能阻的地步?某些訊息一再封閉,卻在浩翰的網海中找到突破口,沖破以往求知、欲知不遂的傳統桎梏應是關鍵。

雖然部落格讓一些撰寫者“為所欲為”,也暢所欲言,但若訊息只是道聽途說,欠缺真實,游覽者也會不足為信,久而久之,反而失去其公信力,不再被網民視為取得另一資訊的窗口。無可否認,網海的自由如今確有被某些別有居心者濫用充作為散播謠言的工具,但這些謠言及重復的言論,日子一久就自揭底牌,稍有分析能力的網民只是當看八卦而游灠。

Rocky及Jeffooi一直以來屢屢在部落格中嚴厲批判一些機構的垢病;政治人物口水戰背後的另一面往往也可在內里窺探一二。一些在有關部落格內提及的政經事件,過了一段日子後水落石出時竟與部落格內之前提及相差不遠,也是造就有關部落格成了追看接近真相的另一個資訊管道。

互聯網資訊如今幾乎是如流水般,通過寬頻輸送的電腦沖進千家萬戶里,砍切難斷。起訴部落格應該不會是最佳阻止訊息播散的辦法。透明度的處理手法及勇於接受指正、敢於即時修改才是應對彈指之間的不正確訊息魚目混珠的應對策略。

30-01-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