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9, 2007

這一課,淚中有笑

百多名女生遭罰浸泡池塘案揭發後,震驚全國。當事人黃姓老師承受的壓力,除了為人師者,應該不是很多人所能理解及感受。輾轉一番,老師道歉,風波平息。女學生們也尋求老師的寬恕,與老師擁抱,師生展歡顏,堪稱叫人欣慰。

全國杏壇在這一兩個月內接二連三爆出教師體罰學生事件,並因此遭受處分。杏壇連生事端,對學生、師長都不是好事。學生遭罰浸泡池塘事件,從揭發到圓滿解決,結局未讓人失望。在教育局上下人員的評語中,黃老師表現優異,是名難得的教員,顯示有關人員並沒有在各界的非議聲中,抹煞和否定黃老師對教學的熱誠和用心。

然而,滿懷熱誠的年輕教員為何會情緒失控,以致對學生們作出過於偏激的處罰行為,有關當局,甚至學生在風波平息後,都應該認真檢討,審視我們的教育環境究竟出了甚麼問題?受罰的學生最終能平心靜氣向老師道歉,足見學生們也不希望因此失去一個好老師。

老師不易當,好老師更不易為,也不好找,作學生的若不懂得把握和珍惜,他日回首必對自己當日的毫不在乎而抱憾。在杏壇風波不斷之際,確有不少教師感嘆學生今非昔比,教學舉步維艱,在聲聲感嘆的同時,士氣也大受打擊。多少良師一再受打擊後,士氣不振而抱著不求有功,只求無過的教學態度,令人難過。

備受教育局贊揚及肯定的黃老師,對失控處罰行為致歉後,家長們也欣然接受,自知理虧的學生也向教師認錯,喜悅的與認錯學生擁抱的黃老師,重新在執教生涯中站穩立場,不僅是教育了學生,也為廣大的學生家長及為人師者上了寶貴一課。

這一課的過程雖然沉重了一些,但希望過程中也讓各界重拾對改革教育的決心,也讓許多已對教學失去信心的教師,找回執教的動力和熱誠。


29-7-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