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1, 2007

集會。敏感!

集會是敏感的,尤其是在馬來西亞保守又敏感的氣氛中。

電視屏幕上的台灣各種各樣,尤其是政治活動前夕的大集會多不勝數,無論是藍營或是綠營,互不相讓,集會過程中,吹笛聲此起彼落。說台灣人喜搞集會也好、政治意識高也罷,集會一場過一場,幾乎是一種自然正常的活動。

興都權益委會不了解大馬不是台灣,政治民情更是不能相提並論,搞起大集會,如今還派人遠赴國外求援,造成大馬天空下的集會,籠罩著敏感、挑戰當權者的意味。也難怪這個委員會被定位為極端組織。

大馬律師公會之前辦了一項游行,準備再辦一次集會游行之際,卻遇上興都權益委員會的集會在先,最終在當前敏感氛圍的考量下,宣告取消。

敏感的集會遇上敏感的大選前夕更是敏感。大馬的集會往往是不歡而散。五一三事件讓國人難以抹去心里的陰影;安華支持者當年湧上街頭,同樣是議論不斷。集會訴諸心聲的管道,在這里就是大逆不道。

夾著眾人之勢的集會移交備忘錄成功之例子並不是沒有,只是很少,更要看情況。至少巫統青年團副團長凱里曾在國際大會在大馬舉行期間,浩浩蕩蕩的在人潮中突破重圍交出了備忘錄,但也讓許多人,包括他的岳父大人,臉上無光。

巫青團心中有氣,眾人一輪浩浩蕩蕩的步行交上備忘錄最終心中不滿之氣似乎大減。但其他因敏感極端而無從渲泄心中不滿的游行集會,在渲泄無門下,只能走到國外,期望引起國際社會的注意。

台灣這個小島,看似光怪陸離,卻是不怪不奇。眾人心中雖有很多的不滿,但一場又一場的集會、一場又一場游行之後,很多不滿的聲音減少了,氣依然有氣,但少了。

在台灣,如果游行了一場又一場還有氣,還可當著阿扁的面“嗆聲”,那股氣又減少了。這里沒有台灣的種種文化,你生氣就往肚里吞、氣吞多了就氣炸、失控,情緒、場面皆會讓人感覺不可思議。這樣的情況下,只能生悶氣的你,很可能被視為下一個極端分子。

11-12-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