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1, 2007

沒有“掃把獎”了!

今年各領域賽事的獎項獎杯多不勝數,金杯銀杯見得多不稀奇,倒是雪蘭莪州政府在芸芸比賽中,脫穎而出,頒發一個掃把獎給縣議會而“傳為佳話”,一時成為輿論話題。雪蘭莪州政府,甚至是雪蘭莪州務大臣拿督斯里莫哈末基爾除了大大方方前往拿督查卡利亞的豪宅賀開齋節令人刮目相看之外,他這一次將一把掃把當獎項,在該州內各政府領袖出席的一項儀式上,公然的送給過去一年里表現不佳的縣議會代表,同樣令人注目。

接獲掃把獎杯的烏魯雪蘭莪縣議會主席翌日對媒體表明,他會把那一把掃把置放在其辦公室的顯眼處,“天天看掃把”自省自強。立志在來年率領議會上下收取更多的稅收,確保明年不再拿到掃把。

在那麼多人及屬下“見證”下上台拿掃把的感覺如何?那名縣議會主席坦言“百感交集”,人生中從來沒有的那種感覺。過後有部長及副部長批評莫哈末基爾的這種“賞罰”頒獎是在進行公然污辱,甚至沒有這種權力,因為那“領獎”的是屬於一個州屬的聯邦部門,州務大臣當時是越權。

這樁掃把獎最終反而變成莫哈末基爾的“公然教訓”,一番批評之後,好事變壞事。莫哈末基爾隨後也宣佈,明年不再設立“掃把獎”供該州內的各地方議會“角逐”,而是改為促請有關地方政府的負責人提早退休。

雪州的“掃把獎”明年送不出了,改為將“掃把星”提早送出地方議會,要他們趕快告老還鄉。之前那“百感交集”上台領獎的人在見有部長發言撐腰後,隨即表明希望、並選擇提早退休。表現未達致目標的民事服務機構不許“教訓”後,頒獎禮往後依然是報喜不報憂,大家所見都是取得“素質服務獎”及ISO獎的民事服務機構,公眾實際面臨的民事服務卻依然是有彈沒贊的話,那是在自我蒙騙,亦浪費了納稅錢。

國內多少個民事服務機構應該得“掃把獎”,常常步上政府機構的人民心中最清楚。沒有掃把獎後就看誰要提早退休了,提供差勁的民事服務,不需負責任還可劃清界線,提早告老還鄉享清福,應該也算是大馬的一個特別獎項吧!

Bo......bo......leh!

25-11-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