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7, 2010

拒絕的理由

統計局指出,在第一期人口普查行動中,約有40萬至50萬人士拒絕接受人口調查,而華裔佔了百份之七十。

這項在全國展開的人口普查計劃困難重重,拒絕接受普查者的理由多多,抗拒的方式更是千奇百怪,甚至讓人難以理解。

在欺詐案層出不窮的時代,公眾擔心被詐騙,尤其是自認本身資料從未曾泄漏者都曾發現資料遭盜取者,在遇上普查人員上門時詢問自己的身份、家庭成員的背景和資料等,心中難免產生抗拒的心態,這確實可以理解。

城市居民忙於工作,鄰居與鄰居間的疏離感都比郊區居民強,面對陌生的普查人員的查詢,更是抱著懷疑多過相信的態度。

大眾傳媒揭露的詐騙案報導、身旁友人資料無故泄漏的事件聽多了,城市居民的自我保護意識肯定比較強。試想想,身份証件不曾遺失卻會遭盜用、信用卡不知如何被盜刷、銀行戶頭內的錢財莫名被盜提,種種的案例讓城市居民警戒提高,為了自保寧可拒人於千里之外。

不少市民也很難理解普查人員提出的一些問題,甚至可能質疑提問問題的動機。因此,普查人員在展開調查工作時的態度和詢問手法也非常重要,否則確實不容易完成任務。

人口普查的開展面對重重問題,問題癥結出在社會問題太多,大半的城市人已不願,更不敢再輕信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