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7, 2010

最“牛”公務員

印象中,一項場合若是有首席部長或是部長級的顯要來臨,政府相關部門皆對主辦單位有所要求。往往首席部長還沒抵達,碎石路就先變成了柏油路,政府官員在首席部長抵步時更是畢恭畢敬的迎接,個個嚴陣以待。

檳城首席部長林冠英與中央發展官員聶阿里之間的爭辯及罵戰,可說是罕見,也讓國人大開眼界。

往往國人知道和了解的是,公務員受制於政治人物,但是從聶阿里的公然回嗆,似乎又並非如此;或者可說,聶哈里的作風早已經超過一個官員該有的態度。

不少人都有向政府部門投訴無門的受氣經驗,看了林冠英與聶阿里的罵戰,心情應該會隨之釋懷。堂堂一名首席部長,發展官都敢肆無忌憚的破口大罵,區區一個市井小民又算得了什麼,即使被“轟”出大門,也不足為奇。

其實普羅百姓是務實的,管牠是黑貓還是白貓,百姓要的只是會做事,能做事的好官。面對投訴時反罵的比投訴人更兇,是人民要的嗎?

首相納吉說,聶阿里沒錯,檳州首長不應該如此公開罵官員;副首相慕希丁同樣說,錯不在聶阿里,且稱贊他還是表現優異的政府官員,沒有“造反”的記錄。

聶阿里應該是締造了記錄;臭罵了首席部長不僅保住飯碗,而且還獲得正副首相的力挺。想必讓不知多少長期以來,有苦無處訴,啞口吃黃連的公務員極為羨慕。聶阿里也可真的是締造了Boleh的精神!

聯合國貿易與發展大會公布的2010年世界外資報告赫然揭露大馬爆發外資出走潮,我國2009年外資跌幅高達81.1%,居全東南亞之冠。同時,不僅外資減少,我國亦是投資國外大於國內投資的唯一東南亞國家。

外資為什麼會撤出大馬,是不是與大馬政治的烏煙瘴氣,還有官僚主義有莫大的關係?

中央政府力挺對聶阿里,對其個人是好事,但對大局卻未必是好事,而且很可能變成一樁壞事。

在民主制度下,尊重民選政府是公務員的基本守則,但聶阿里展現的態度卻是非一般公務員的態度,甚至比巫統的政治人物還要巫統。他處處展現的氣焰,讓人看到的是一個公務員把自己的地位,擺得比首長還高。

這是308政治海嘯的後遺症。這種公務員挑戰首席部長威嚴,尚且狠罵首長,除了在檳城或雪州之外,相信在其他州屬沒有如此“牛”的公務員,即使真的有,他的處境絕不會比聶阿里“幸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