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8, 2006

史蒂芬:畫筆走天涯


在那掛著多幅展覽作品的敦拉薩展覽館,出現一名衣著簡單,帶著幾隻畫筆走天涯的異鄉人。在他的筆下,全球無數原著民的面貌呈獻於眾。這名肖像畫家是史蒂芬本尼特。足跡踏遍全球 史蒂芬走遍五湖四海,足跡也踏遍全球多國原著民地區。在他的細膩觀察下,經過巧手一揮,每一筆都勾勒住原住民的神情,彷彿已融入原住民的生活中。

展出畫像達千幅 來自美國紐約的史蒂芬,過去12年走遍全球,繪畫當地原著民的人像。至今他已在全球舉辦畫展,展出畫像多達上千幅。我和史蒂芬相約在展覽會場見面,他背著一個簡單的背包赴約。沒吃過早餐的他一口咬著糕點,一邊談論著他的理想、他的畫作、他的人像,還有他在異鄉的所見所聞。

有參觀畫作者詢問史蒂芬可否談幾句,他隨即傾聽並分享他足跡遍佈各國的畫人像經驗、各國風土及人情。藝術性格顯露無遺雖然是第一次的接觸,但史蒂芬的藝術性格在他的行為舉止中顯露無遺。他不拘小節,行動俐落,符合他的藝術風格。

繪畫藝術無疆界 史蒂芬期望通過他的繪畫教育全球人民。對他而言,繪畫藝術是沒有疆界的,它藝術所展現的是每一個人的美麗。在來到砂州之前,史蒂芬先後到訪過墨西哥、聖瑪汀、巴拿馬、中太平洋島群的波利尼西亞、非洲的塞舌爾群島、坦桑尼亞、納米比亞、澳洲等地。

2002年,史蒂芬更花了整年的時間在納米比亞尋找及畫當地的人物肖像,若不是對藝術的鐘情,又有多少人能像他一般堅持,鍥而不捨的尋尋覓覓。菲律賓、泰國及峇厘島的人物,也在史蒂芬的旅程中豐富了他的肖像作品。開始肖像藝術之旅 體內流竄著對原住民藝術的熱愛,尤其希望藉肖像展現各種人不同特質的史蒂芬,兩年半前選擇到來婆羅洲島,開始他對這個島嶼各種民族的肖像藝術之旅。

在婆羅洲的兩年半過程中,他到了“風下之鄉”的各個角落。中國寡婦山下的許多種族、不同膚色的迥異 ,都一一的在他人物肖像中顯現。對史蒂芬而言,每一個人物的臉部都不一樣,一百個人有一百個臉孔,不同種族的心,臉型、表情更是迥然不同。這是史蒂芬特別鐘情於畫肖像的原因。

“人有太多太多的不同的臉型,不同臉形背後讓我特別想通過肖像的作畫,探討其不同。”

汶萊也留下足跡 史蒂芬在汶萊也留下足跡。即使他已離開斯里巴加灣市,但那個富有小國留給他的印象仍然是濃烈。離開汶萊,來到砂拉越,史蒂芬的思緒和畫筆,彷彿還停留在那寡國小民的地方。

問他為何會選擇在地理位置上相對偏僻的砂州,而不是停留在大都市的吉隆坡?史蒂芬坦言,他尋找的是原住民人物的肖像,不是城市人物。

邊走邊賣畫 兩年半的時間里,史蒂芬只返回紐約的家鄉3次。

在婆羅洲期間,他邊走邊賣畫,偶爾亦為有興趣者畫全家福。在採訪過程中,他還在忙著手頭上的一幅肖像畫。那是一個戴著宋谷、鼻樑上架著一副眼鏡的馬來人。史蒂芬已在這幅畫上花了近10天的時間,接近完工。

“這個人給我的印象是:他太‘汶萊’了,一眼看上去,就感覺他是汶萊人。頭戴宋谷、穿著與其他地方不同的峇迪。”

史蒂芬坦承,他很難分辨馬來西亞的巫裔同胞與汶萊馬來人的不同。訴說在汶萊的故事史蒂芬的畫筆一邊疾飛的加色,一邊滔滔不絕的說著他在汶萊的故事。說著說著他對展覽作品有興趣的游人托其助手要求史蒂芬前往講解畫作的涵意。豪邁的史蒂芬,二話不說就拉著我,一同前往解說,似不在乎我們其實在約莫半個小時前初見面。

在畫作前,史蒂芬不厭其煩的說著肖像背後的故事,思緒又飄向遠方。

我們的腳步在“峇里奧少女”的大肖像前停下。在峇里奧高原呆了約2週的史蒂芬,特別鐘愛這個高原。這一幅特大的峇里奧少女肖像,史蒂芬叫價馬幣7萬令吉。

“在婆羅洲島的這段期間,我最喜歡的就是峇里奧。”在史蒂芬的眾多人物肖像作品中,獨有一頭人猿“肖像”。我百般不解,史蒂芬看出了我心中的疑問,隨即解釋:“這是汶萊的人猿,我想救他,所以把它畫出來。”這幅人猿畫作叫價1萬5千令吉。

“我希望您可協助我,一起把它(人猿)救出來。”

原來史蒂芬在汶萊展開他的肖像藝術之旅時,參觀了一座未持有執照的動物園,在里頭“邂逅”了這頭人猿。史蒂芬因此萌起欲把這頭人猿自該座非法動物園中救出,還人猿自由之身,所以畫出人猿肖像,希望藉著這幅畫,告訴更多的人:這頭可憐的人猿被囚禁了。

這個婆羅洲肖像之旅將在古晉的敦拉薩展覽館畫下一個句點。史蒂芬接下來的肖像世界之旅計劃到巴布亞新畿內亞,尋找更多的人物,豐富他的肖像世界。

18-7-200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