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8, 2006

網絡空間衝破枷鎖

互聯網絡科技真的是一個難以想像的空間,五彩繽紛的美麗內容,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的美麗神話。在浩瀚的網上天空製造了無界限的園地,讓人暢所欲言,也意外戳破不少美麗的謊言。

網絡天空的美麗,如今通過網絡媒體、部落格、播客,甚至網絡短片網站,大放異彩。它確實是一通列車,且是呼嘯而過的子彈列車。說它是時代的產品也好,還是科技產品也罷,網絡時代也催生了新風潮、新文化,一個社會甚至因為它被迫走向改變。

傳統的社會、權威的時代、權力的壟斷、政治的控制,言論空間也在這種社會、時代下被掌控。平民百姓的言論往往難以傳達,肯定是人微言輕的一群。網絡時代卻在某種程度上,衝破了這一道社會枷鎖,獲得暢所欲言的權利。

多少政治謊言、多少政治手段與伎倆,從此找不出真正的答案。網絡科技如今欲賦予網民百姓無比的權利,滑鼠在浩瀚的網海里飄尋,往往可點擊出意想不到的結果。謊言、欺詐、伎倆往往就在彈指間戳破 。

雖然各國企圖阻止一些訊息的流通,但互聯網絡訊息瞬間傳千里,網民身分虛實難分,在這寬頻時代里,一則談話與對話片段,幾分鐘內便傳遍全球,進入千家百戶,若是虛言假語,肯定就在這彈指間不攻自破。很多看似真實的說詞、誠懇的澄清,往往就在那網絡流傳的聲音與片段中,坦蕩蕩的顯現其究竟。縱然網絡隱含了弊端,但沒有多少人能否認互聯網這偉大的科技品。

站在權力舞台的政治人物往往使盡渾身解數欲控制言論,統一媒體口徑。惟獨網絡媒體活像怎麼也切不斷的水,就在一切一阻間竄流出去,亦使言論多元化,讓人更接近了真實。即使如馬哈迪這個縱橫國際社會,身經百戰的政治人物,擔任首相時嚴批網絡媒體,亦阻止《當今大馬》的採訪,但走下權力舞台後又出人意表的接受這家網絡媒體的採訪,發表其認為不被傳統媒體刊用的言論。前副首相安華如今也盡用網絡傳播其理念;在野議員更個個設立本身的部落格,暢言其參政理念,一些更通過網絡短片上網,公告選民及百姓有關他們的從政工作成果。

如果說政治上沒有永遠的敵人,那麼網絡應該也是如此亦敵亦友。

在網絡熱潮滾滾的席捲全球各個角落,寬頻科技的推波助浪下,互聯網訊息鑽進千家萬戶幾乎是一股難以抵擋的時下風潮。這美麗的網絡空間如今已不僅僅是一種嗜好,也是一種生活、一種過日子的方式。

2006/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