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0, 2007

追變、求變的教育?

現今的世界沒有一成不變、也幾乎不能接受一成不變,尤其是資訊工藝的飛奔時代。因為如此,求變如今成了各領域追求改進的代名詞。

未來會是如何難以預見,教育樹人的國家教育機關,更是屢屢在改變、求變。如果說馬來西亞的教育發展在原地踏步,肯定不對;若說大馬的教育發展數十年沒有改變,那也肯定是大錯。

我國教育領域的改變,屢屢改變,若以千變萬化形容,應該也不為過。就以教育部長的職位來說,5年一次大選,就是5年換一次人,更是關鍵性的改變。從家喻戶曉的敦馬哈迪到現任的教長拿督希山慕汀,換人的過程可說是牽一髮動全身,影響的層面甚廣。歷任教育部長,作風迥異,政策的改變隨即就立竿見影。新官上任,部門措施隨而改弦易轍也並不值得大驚小怪;誰若是驚呼聲連連,那是少見多怪。馬哈迪、前副首相拿督斯里安華、土保黨的丹斯里蘇萊曼、現任副首相拿督斯里納吉至希山慕汀,間中有多少教育政策隨著人手的易動而改變,還有多少人記得?

教長人選5年一大變,大變的5年里又不知有多少次的調整教育體制及內容。單單一個5年,體制內調整、更動及改變的次數,不勝枚舉。從3M制、小六直升中一制、考試制度的變更等,許多生父母都搞不清孩子5年後的就學方向會否在霎時間又徹底改變,變化速度之叫人措手不及。

國內莘莘學子就讀的學校如今到底有多少種?試問有多少國人知曉?最近教育部在全國各地挑選了一些學校推行Sekolah Kluster,不少國人就因此對這所謂的示範學校概念的名詞爭辯。有者說是特選學校、有人說是模範學校,各人看法也難統一。概念學校才剛推出,談其效果確實言之過。但回頭想想,這短短的十幾年間,馬來西亞到底有多少種概念學校,善忘的大馬人民,大家可曾好好想?學生耳際、我們的社群里曾響徹雲宵的概念學校,信手拈來曾經有的就包括精明學校(Sekolah Bestari)、控制學校(Sekolah Kawalan)、首要學校(Sekolah Primier)及綜合學校(Sekolah Intergrasi)。如今,再加一個 Sekolah Kluster。單單教育制度的改變,馬來西亞應該稱得上“速度”驚人,創舉連連之餘,讓人不得不對“馬來西亞,能!”的精神,刮目相看。

新加坡內閣資政李光耀早前發表言論,指新加坡和鄰國相比是個“很特別的國家”。此言一出,我國不少朝野議員抨擊李光耀發表自大的言論。但追根究底,李光耀所言,並非言過其實,至少他比很多馬來西亞人看清馬來西亞的問題,甚至看得比任何人更透徹。單看每年就不少成績優良的大馬學子投向新加坡的懷抱,就可看出兩國的不同。

我們的教育在追變、求變,甚至變得“很特別”,鄰國新加坡也自認比別國“特別”,偏偏獅城的特別,特別得吸引大馬學子蜂擁而至,求變求新之餘,我們是否該好好想想,該如何在創新的同時,擬定一套可以培育成人成才的教育體系,而不是教人無所適從的朝令夕改。

29-4-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