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4, 2007

漏水何其多

五月的天空飄送康乃馨的芳香,揚頌母愛的偉大、能頂半天女性的種種能耐。郁悶的五月,大馬炎熱的天氣卻讓人苦悶,政府建築物漏水事件接二連三,無論是莊嚴的法庭還是國會大廈,難以倖免。

美麗堂皇的國會大廈因漏水讓人看到了腐敗的一面。在聲討國會大廈漏水事件的口水戰聲中,女國會議員竟然被男國會議員以每月“漏水”,大肆揶揄。為何我國的許多積弱皆是陳年痼疾,這就是癥結。因為不少民選代表都不是要解決問題,而是把問題複雜化及轉移視線。

如果您有瀏覽網絡短片上那段指女性國會議員每月也會“漏水”的片段,看那名國議員嬉皮笑臉的模樣,若您是票選這名議員的其中一人,您會悔不當初。人人關注的政府大廈漏水竟然與女性“每月漏水”聯想在一塊,除了是沒有水準、性別歧視之外,也是另一次轉移國人對政府垢病視線的做法。

不止是bocor,更妙的是有部長辯解,指女性bocor其實比kencing好聽。這樣的回答、如此的說詞,堂堂一名部長,大家又還有什麼話說?首相署部長納茲里說,當議員臉度要厚,這確實是真話。很多議員就是臉皮夠厚,懂得在不同的場合上“變臉”。當他需要你手中那一票時,平時養尊處優者,可以突然放下身段,緊握你的手再聲聲致歉。心軟的你,以為他們已覺悟,實則又被耍了一回。

政府大廈漏水事件中只是其一的爭議性話題,對於許多國會議員來說,不值得大驚小怪。“我家也是會漏水,那沒什麼。”站起來說出此言的是一名不見經傳的國會議員,面對這種自以為很幽默的代議士,你除了搖頭嘆息,還能說什麼?

漏水的政府大廈是稅收局“榨”了老百姓的血汗錢,政府花了上萬億令吉築成的豪華大廈,議員竟然敢以本身的居所為相提並論?是可笑,更是可恥。

政府建築漏水事件接踵發生,那是防漏出問題;政府建築內“流出的水”如果是被找出根源,那才是不可思議的一大攤水。不知多少人對政府建築內的“肥水”流口水。這次漏水只是競相盛水失控而曝光的醜聞。

肥水總不流外人田,臉皮厚的漏水案主角肯定要使出渾身解數,阻止更驚爆的醜事被挑出。大馬雖然是一個熱帶,常年陽光猛烈的國家,但要認真查出自暗處漏出的水又何奇的不易,只因“暗角”處處,在“有心人”的阻擾下,搞不好還會不了了之。

布城移民局大廈漏水苦的是那些天未破曉便準備往拿號碼辦理事務的普通老百姓,大部份議員享受慣了特權,難以感受排隊的痛苦。建築物漏水本與女性風馬牛不相及,但臉皮夠厚的議員竟還能把漏水聯想為奚落女人的話題。你怎能奢望他對民間疾苦可感同身受?

15-5-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