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7, 2008

走在回頭路

開齋節來時,大家興高彩烈的賀節去......

在濃濃的佳節氣氛中,全馬各地的馬來同胞大開門戶歡慶開齋節,讓國人盡情度過美好的佳節氣氛。這就是每次大家在電視宣傳廣告中所見的一般,種族融洽相處、共慶佳節、互訪與友好。

這是馬來西亞的特色。在多元種族的國家,這是多麼令人羡幕的景象。一般的甘榜,居民確實如此歡度佳節,即使是平常的日子和鄰里的相處也和樂融融。

原本美好的一切,如今突然之間當局竟說要制訂所謂的種族關係法令。乍聽之下,彷如好夢初醒。過去的共同歡慶難道都是假象?

如果沒有政治的介入,沒有政治人物想趁機撈政治資本,想藉炒起種族課題來博取知名度、搞起個人英雄,多元種族的社會應該是和睦、融合的。

如果沒有政棍搞局,大家可以沒有任何芥蒂的排排坐,吃著竹筒飯、享用咖哩,開心的閒話家常,國事天下事都沒有任何敏感,彼此就是馬來西亞這大家庭的成員。

但政客的胡言亂語卻讓人談及一些課題時,需顧左右而言,不再是暢所欲言;更有一些成了所謂的敏感課題。

政治本是服務大眾的一項事業,但若是有人蓄意破壞,不僅歪曲政治的宗旨,也是國家的悲哀。
我們熱愛我們的國家,更希望政府的政策可更加透明、開放及去種族化,也需要有明確的政策,認可各族文化享有平等價值。


獨立數十年,如今倡議制訂種族關係法令,回首之時,很難不讓人有走在回頭路的疑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