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7, 2008

馬當(Matang)的由來

馬當(MATANG)在馬來文中的意義為成熟的意思。但在砂拉越古晉的馬當而言,馬當卻是一個相當聞名的地區,而其為人遠近皆知不過於它那馬當山脈了。馬當山是一條山脈,它最高的山峰是史拉比,海拔達3千呎。

儘管是如此,根據《砂拉越掌故》中,馬當之詞在馬來語中的意思卻是“一條修長的沙質山脊”,而達雅語的意思則是“屏障”。據指出,這兩種意思都是描述馬當山的位置與形狀,因為它擋住了古晉的夕陽西下之景。

馬當地區的日落被一些人形容是最美麗的。


馬當七哩中華公學
馬當的歷史可追溯至一個世紀以前,當年,一般人都說馬當區是“和平的住所”,這乃是由於它的週圍環境都是如此的怡人與平靜。

高矗的馬當山除了景緻怡人外,很早便有一些人對它可能帶來的商業價值有興趣了。早在英殖民地時期,第二任位惹查爾士布洛克和一些人便投資了大量的金錢,在馬當山蔍上較高的地區種植茶葉與咖啡的農作物,但可惜的是這些投資都不宜時而面對虧損。

茶葉與咖啡在馬當山地區的種植計劃失敗,有人相信可能是與馬當山區的氣候有關。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攀登馬當山的沿途,約三份之一的路程地點有一座房屋,據了解,這乃是屬於查爾斯布洛克前往馬當渡假的去處。《砂掌故》一書中描述,該屋子中的飯廳中有一對鹿角,鹿角上掛著查爾斯布落克的馬鞭與盔帽,在他死後都未有人膽敢去碰它。

雖然處在一州首府毗鄰,但在馬當推行的商業計劃失敗之後,它幾乎是被遺忘一般,商業計劃的不成功使它被忽略。它的價值是遲至1902年才被揭發,這便是馬當具有龐大的自來水供應潛能。馬當的這個潛能便發現之後,也使一直以來困擾著古晉的霍亂症受到了控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