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3, 2010

此一時彼一時的政客

雖然不少人批評今日年輕人不關心政治,仿佛患上政治冷感症, 實際情況並不然;很多國人包括不少年輕人其實還是關心國家前途,因為它涉及年輕人的未來。

不少年輕人關心政治,只不過這些人有不少是對一些政治人物的言行嗤之以鼻,不屑他們的所為,進而遠離政治,不談政治,不理政治。

如果因為如此說年輕人不關心政治、不問國家前景,這有點片面。

一些年輕人對政治冷感實際是對不少政治人物講一套卻做另一套失望,進而放棄參與,甚至不聞不問。

大馬商業道德學院曾採用英國MORI問卷格式所進行的調查顯示,大馬民眾覺得政治人物的話最沒公信力,僅有11%的受訪者相信他們講的話。政治人物的誠信度,在一般大馬人眼中是最低的話,就不難解讀為何有不少合格選民不屑在大選時投票,不關心政治了。就有如一些政治人物口口聲聲維護言論新聞、新聞自由,但當涉及本身的負面新聞時,就企圖想盡辦法掩蓋,甚至欲杯葛新聞媒體一般。

308國會大選票箱揭開時,讓許多人驚嘆大馬政壇這次不一樣了,選民也真的準備嘗試給一些候選人機會,讓他們表現了。

但308過後呢?有人為了取得政權,也有人為了鞏固政權的企圖,跳槽風因而掀起,更帶來陣陣巨波。

朝野政黨先後各出奇招,包括朝野的台灣農業考察團“追逐戲碼”更可說讓馬來西亞人看盡了一些政客真正從政的目的,更讓大馬政治人物的誠信與素質蒙上了污點。

中選議員跳槽在在顯示一些政治人物言行不一,更將這些人善變的立場暴露無遺。一些政治人物當初堅持不主張制定反跳槽法令,一旦其陣營人士被拉走後,即隨而主動提議;當初嚴詞批評跳槽行為、誘人跳槽者,如今卻又光明正大地接受與遊說敵對陣營議員的加盟。

這樣的從政作風,如此的政治風格,確讓他們贏得了一時,實際上,卻不知民眾因而對政治,包括政治人物都刻劃上了“騙人的”、“虛偽”、“失信於民”的標簽,更成為了一些政治人物的代名詞及形容詞。

人民對政治人物失望,失去信心,乃是因為他們的誠信根本經不起時間和利益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