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9, 2010

學習樂趣最重要

教育部考慮廢除小六評估考試(UPSR)及初中評估考試(PMR)的建議,各界看法不一。贊同者有之,反對者也不少。

贊同者有他們的看法,反對者也有他們的擔憂。各有表述、各有見地,不無其道理。無論是同意還是有意見,大家都是為了下一代、國家未來棟樑,甚至國家未來前途。

學生不喜歡考試,進而不願上學,更進一步沒有求知及學習慾望,會不會隨著這兩項考試的廢除之後,就隨之而大有改善?現在確實言之過早。

各持有不同意見和看法的大部分國人,煩心的不是考試,而是在憂心著教育的制度問題。考試廢除抑或是保留尚屬事小,重要的是學生學習進度及效果的評估。

一項教育制度的修改,影響的不是一兩個人,而是整個家庭、國家,還有更多的未來。

國人擔心的是政策的朝令夕改,這並不是杞人憂天,因為,政策的修改一直在大馬政府體制中上演。過去的是歷史,定局也難以改變,國人只希望歷史不要一再重演。廢除考試與否,大家紛紛提出各自的看法及擔心是可以理解的。

過去的多少政策,因部長的不同或易人,政策也隨而有所更改。這一次教長在考慮修改制度準備參考人民想法,擔心的民眾肯定積極反映,表達各自不一的看法。大家都不希望未來是無法掌握的,各種的建議不妨讓政府有一個參考,廢除還是保留考試,並不只是政策上白紙黑字的修改,而是影響深遠,波及國家整體及未來,擬定政策者不可不用心謹慎。

教育是嚴謹的課題,政策連續性的重要,不得有差池。倘若兩項考試廢除了,如何評估學生學習的體制是否會更好,更健全呢?應該是這項爭議的關鍵點。

學生不願學習,對上學意願不強;不會因為一項考試的廢除隨而增加。如何改善填鴨式的教育,避免學生及學校過於注重考試成績的教育法;如何刺激學生的求知慾,主動的學習,並把學習視為人生的樂趣,應該才是我國教育政策關注的一大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