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8, 2010

勢力大比拼

國陣在沙巴巴都沙比國席及吉蘭丹加臘士州席兩場補選中告捷,信心倍增。民聯輸了兩場補選後,人民公正黨內又暴發內亂。兩陣營出現截然不同的情況。

民聯在2008年的308大選後,高喊政改且欲執掌中央的雄心。但如今看來,這條雄心萬丈之路崎嶇難行,目標知易行難。

納吉領軍的國陣政府推出一系列的經改政策,帶領國民邁向遠大的目標。國陣補選後看似更具信心,蓄勁待出發。民聯在安華的指揮下,自家陣營亂成一團難以掩飾,如何整軍迎向砂州選舉及來屆國選,倍受注目。

國民在資訊更流通的現今,對國陣與民聯兩陣營,已可輕易作出比較並選擇。當年反對黨可對國陣政府作出諸多的批評及反對。爾今,民聯也在一些州屬執政,同樣具當政的兩股勢力,已經讓選民可以評比一番。

民聯可批評國陣,國陣如今也不乏題材抨擊民聯。在一些州屬掌政的民聯,如果沒好好把握機會服務選民和社會,人民重新選擇國陣,不是沒有可能的事。

民聯若是繼續紛紛擾擾,而不是大選宣傳時的那個模樣,同樣的,國陣不會一敗再敗,而民聯也別奢望依舊有掀起政治海嘯的氣勢。

國陣有應變並改變,選民看得到。民聯是否有改進,選民同樣在心中評估。

有比較有競爭,有競爭就有進步。政黨政治亦如此,選民有得比較,就有得選擇。國陣也好,民聯也罷,怎能輕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