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9, 2010

人才從政,從政人才?

無論是商界還是政界,人才競爭是一項議題,也是競爭中決定成敗的關鍵。當今的地球村中,人才的競選更是無處不在。

砂州首長丹斯里泰益瑪目日前向砂州華社發出強烈訊息,只要華社有屬意人選,且該名人選是有能力和支持國陣政府,不管該人是否有政治背景,應當被接納成為候選人,以便在來屆州選中上陣。

這是一項令人注目的呼吁,也在在顯示政界積極在吸納人才,廣納專才進入組織中壯大勢力的表徵。

華社不乏人才,如何吸納人才湧往特定領域,且確保有關人才能施展抱負,是一大考驗。

專業人才在某一特定域是專才,投身另一非其專業領域,是否能如其在專業領域里一般的如魚得水,還得視該人的適應能力有多強。很多時候,某一特定領域的佼佼者,未必可以是任何領域的通才。

大馬華社當年曾經推動一股華教界專才參政的努力,更打起“打入國陣、糾正國陣”,事過境遷多年,華社的有識之士回首看看這一股的參政理想,當年的預期目標是否如願?

政治路途與民族願景的打造,肯定不會一帆風順,一路毫無阻力的達到目的地。民族願景的輔設需靠社會的整體,甚至其他政治因素也需考量。僅僅靠一兩個專才,未免寄望太高,也叫人感到沉重。

國內甚至州內政治氣候的改變,如今也給了朝野政黨人士極大的壓力,並起了改革及思變的決心。疾呼華社推選屬意人才展現了國陣迎合改變的潮流。國陣代議士也公然在州議會中向在野的行動黨周政新作出邀約加盟國陣,展現了政治領域人才競爭,如今已趨向白熱化。

人才從政固然是朝向政治更專業化路途的前進,但是非政治領域人才投身政治的複雜環境後,能否變身為從政人才,也是值得思考的問題。未經政治風浪的考驗,人才從政,即鑒定為從政人才,為時過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