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6, 2007

我們要往那里去?

有時候,所謂領袖的一言一語,聽了,看了讓人感覺渾身不自在。有人想破口大罵、想大書特書,種種發洩方法有之。但千奇百怪的論調,不會因而停止,它還是會層出不窮,且一句比另一句更令人哭笑不得。

如果可以批評,那些言語及論調,真的就有如某部長在宣佈取消申請大馬卡有獎的措施時,以“愚蠢”的形容詞最為貼切。但此刻說出“愚蠢”者,會不會在他日吐出更“愚蠢”的話語?例如自己州屬浸水找不出原因,卻反指鄰國發展造成一般的愚昧。

一直以來,傳媒工作者一直以為“狗仔隊”只生活在傳播媒介界里;只有“肥佬黎”的黎智英將它在中文媒體里發揚光大。但如今“狗仔隊”不局限於媒體里,它還來到馬來西亞,東海岸登嘉樓州的現代回教委員會主席拿督羅索華希靈機一動,想把“狗仔隊”轉化為提供偵察該州回教徒不道德活動的隊伍。我們國家的領袖看來果然是見多識廣,念頭稍為一轉,“狗仔隊”可就堂而皇之的準備躍身成為CID了。

參照西方的“狗仔隊”偵查及暗中監視不道德活動,遏止社會問題,不能說它的動機不良,或者可說是配合政府提倡的創意,想出“創意無限”,叫人“大開眼界”的一套想法。

除了現代社會衍生的“ 狗仔隊”想法之外,還有宗教司建議大馬的女性戴貞操帶防範強姦。這貞操帶如今早已被當局列為歷史物品、歷史教科書中的體材了,難得我們的領袖竟仍然活學活用,準備建議在大馬派上用場,讓廣大的女性們戴著一個鐵套,在職場、路上、家中,還有......許許多多的場合奔走。您說奇不奇?

大馬口口聲聲自言配合地球村、互聯網讓全球資訊彈指可得的驕傲,為何如今竟然讓人感覺好像還一直在走回頭路。不僅在回頭,更準備回到遠古時代?尤其是那思維更幾乎停留在石器時代。

若是女性配戴貞操帶防範強姦是合理,男性或者也應該配戴鐵套防止進行強姦及出軌。在強調兩性平等、崇尚自由的今時今日,貞操帶根本就是企圖侵犯一個人的人身自由。奇怪的是,所謂的領袖卻有提出此種建議的勇氣與想法。

大馬的浸水原因論、申請政府證件有獎論、女性戴貞操帶說法及“狗仔隊”偵察幽會構想,在製造社會笑料之餘,它更展現了的一些領袖的素質。在競爭激烈的國際社會中,這樣的領袖究竟會帶我們往那裡去?


1-3-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