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6, 2007

誰是騙子

大馬部落格族最近很火紅。不僅是不久前因為2名部落格格主被起訴而“揚名”,旅游部長東姑安南的一席話,更讓人對大馬部落格“另眼相看”,尤其是女性部落格,更一時在網上成為聚焦點。

東姑安南是在全球各地在熱烈慶祝女性主義得以抬頭之際,用了一個“玩笑”為全世界的女部落格格主“助興”!他日前在一項新聞發佈會上,抨擊網站上的部落格是騙子。他還特別強調,根據他的了解,這些“騙子”里有80%是失業的女性。

東姑安南過後再發飆,斥責一些政府公務員,包括部門的高官也在網上架設部落格,專門書寫一些具有攻擊性和沒有事實根據的文章。

不少女性部落格格主開腔反駁,包括前首相敦馬哈迪的女兒瑪麗娜馬哈迪,紛紛指責東姑安南在貶低女性。一些政黨的女性議員,例如行動黨的國會議員馮寶君也促請東姑安南收回他公然批評部落格和女性的言論。但東姑安南依然無動於衷。

不管有人說他大鬧笑話,還是對女性持有歧見,但東姑安南的這一番話,相信是因為一名受邀前來馬來西亞的印尼新聞從業員,在返國後對大馬旅游部人員的態度大表不滿,並在部落格內大書特書有關。 印尼一名女電視節目主持人妮拉於今年1月31日,在其部落格內發表抨擊旅遊部官僚主義的言論。

政府一面鼓勵人民趕搭資訊列車,更積極推動寬頻,同一時間,也有政府中人對資訊產物一無所知,更嗤之以鼻。坦蕩蕩的顯露一些人,自以為是領導,實際上,不僅對環境改變、科技知識一無所知,更是對處理事物,採取逃避的心態。

政府機構里是不是存有官僚,並不是女性部落格說了算,更不是部長說沒有之後就不存在。而是每日面對政府機構的民眾之感受,才是最能貼切反應事實。

部落格到底是騙子、失業的騙子、還是太多數是女性,這都並不重要,重要的往往是部落格內挑起的事物,已日益被人所重視,越來越吸引尋找資訊者的目光。當下的現實環境,已有越來越多事例顯現,不少最初由部落格揭露的事件,輾轉一番後,最終竟確有其事;這展現他們並不是騙子。騙子最終不是騙子,喊人是騙子者才是真正的大騙子。

16-3-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