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30, 2007

愛偶像前先愛自己

中國蘭州女子楊麗娟瘋狂追星,痴纏劉德華。楊女與劉德華見面後卻因沒聊天而不滿足,其68歲父親最終更因不滿劉德華未能滿足為其超級粉絲的女兒私下見面的要求,在香港尖沙嘴天星碼頭投海自殺身亡,震驚各界。

瘋狂追星的一家三口,似乎追星追到失去理智及自控,演變到最終追星追到傾家蕩產、家破人亡、顛沛流離。


追明星逐偶像變成悲劇偶有聽聞,除了劉德華,成龍的女影迷也願意為偶像自殺。青少年成長期有偶像並不為過,學習偶像的健康及正面表現,有著激發作用;但是為了偶像而傷害自己、連累家人的盲目追星,卻令人不敢恭維。


愛偶像的年輕人應該要學習先愛自己、疼親人,這才是崇拜及存在偶像的正面。若是追星程度嚴重到只有偶像,沒有自已與其他人,這是墮落。


楊麗娟狂追劉德華,父親甚至不惜願意賣腎替女兒籌錢圓追星夢,這已經不是單純的愛,而是盲目、瘋狂的愛,變質的愛注定最終走向悲劇的終結。


對天下父母而言,這一不幸事例應是謹記心頭的反面教材,在教育兒女過程中應該向他們灌輸“天底下的人與事,並不是你想要的都會一定得到。”


父母若因溺愛而無所克制,兒女成長後也將是一名小霸王。天之驕子一旦面臨失敗與挫折,往往難以接受和面對,而作出失去理智和盲目的行為,傷了自己更累了別人。


當今許多家庭里也不知有多少個楊麗娟。父母為了滿足孩子的目標、要求、慾望,有年無日的惴惴不安,更失去了自己。無論是父母或是孩子,模仿偶像與崇拜偶像皆無可厚非,但追星瘋狂至眼中無我則是無知。追星追到失去自我的年輕人誠然有錯,但縱容及任由子女、甚至陪同子女瘋狂的父母,也難辭其咎。


31-3-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