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1, 2008

如果蔡細歷是林甘......

前衛生部長蔡細歷的性愛光碟鬧得滿城風雨,也是大馬首名因承認性醜聞而下台的政治領袖。此事成了許多人茶餘飯後的話題。蔡細歷原本是不願辭職的,只是在承認本身是光碟中人後,自認大眾無法接受而呈辭。

如果蔡細歷是大馬司法醜聞短片中大家大談特談的林甘,蔡細歷或許不需下台,至不少不需要在事件公開的短短3天後就下台。

如果蔡細歷有如林甘一樣,不是直接站出來承認光碟中的人物就是自己,而僅是公告天下:“性愛光碟內的男子看起來像是我、聲音也像我……。”也許他的政治生涯還在延續。

就有如司法醜聞短片內容中該名像是林甘的男子說一般,你就是否認,不需要承認,而且堅決否認,或者不要對一件事置評。他就沒事。

如果蔡細歷是林甘,他可一如以往,在面對傳媒記者時,微笑的說:“我看了光碟內容,根據專家說,要鑑定光碟內的人物,需先找出拍攝光碟的器材,現在這些東西我沒有看到,不證明光碟中的男子是我。”

若蔡細歷不是蔡細歷,有人問他:“請問你有去過那間酒店嗎?”蔡細歷不是回答:“我最大的錯誤是去同一間酒店、同一間房間。”而是簡單的回答:“不知道。”或者回答:“我不記得了”。蔡細歷今日可能還會繼續到全國各地的醫院巡視,不需丟官。

蔡細歷如果堅持光碟中的男子不是他,大可這麼說:“如果你再問我一百遍,我的答案還是一樣,那男子像我、聲音也像是我。”

性愛光碟有政治議程、司法短片更不乏政治的糾纏不清。如果焦點人物就是嘴硬的堅持說:“那人像我”、“我不記得了”的答案。蔡細歷就不是今日的蔡細歷。

此刻的蔡細歷或許在暗捶心肝,為甚麼林甘不是在光碟曝光前上庭供證,至少可以讓他從中找到一丁點的靈感。

如果......如果......,很多如果已不記得了。就如前首相敦馬哈迪所言:有時候忘記一些事是好的。


24-1-20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