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1, 2008

砂再生能源走廊推展

(民都魯11日訊)大馬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今日強調,通過砂拉越再生能源走廊及人力資源發展計劃,將逐步讓砂拉越面貌進入蛻變和轉型,一旦在2030年全面落實發展走廊計劃後,一個全新和先進的砂拉越將會呈現在大家的眼前。

“我預測在2030年時,將有逾3千億令吉的投資注入砂拉越,並且也能夠製造多達160萬個工作機會,其中83萬個職業領域是專屬於發展走廊。”

他說,通過是項大型發展計劃,砂拉越在2030年時,貧窮率將低於1%,進而能夠讓貧窮及鄉區人士受惠。

無論如何,阿都拉重申,由於投資及撥款數量龐大,所要涵蓋領域也十分廣泛,當局必須確保上述款額有效及公平分配,確保每個參與人士和機構能夠真正受惠。

另一方面,他也提及環境維護事宜,他表明已經針對砂拉越再生能源走廊計劃展開一項稱為綠色發展架構的研究,確保發展過程中確切符合環境友善、綠色元素及維護天然資源的標準。

也是大馬財政部長的阿都拉,是今日在民都魯為砂拉越再生能源走廊發展計劃主持推展禮時,如是表示。

他說,砂拉越再生能源走廊涵蓋面積達7萬平方公里,約佔了砂州50%的土地面積,所以這也是大馬迄今所推展的發展走廊計劃中最大型的一個。

“砂拉越再生能源走廊涵蓋民都魯、詩巫、沐膠、泗里街及加帛,擁有豐富的各種資源,包括礦產的鋁、矽沙、石油及天然氣,以及煤磺,同時也有良好的海岸線,而內陸也提供足夠的水力發電,所以砂拉越中區將成為該州最主要的發展重鎮。”

為了應付發展需要,阿都拉特別闡明,將通過中央及砂州政府的配合,進一步提升砂州的人力資源發展,尤其是栽培屬於砂州本身的專才。

“我不希望看到,砂州需要的專才是從其他州屬或國外‘進口’的,而是應該來自砂州本身培養出來的。”

在談到砂拉越中區發展概況時,阿都拉表示,中區除了是工業及能源發展重鎮之外,也會特別加強基本設施發展,例如道路、港口及內陸港口,同時也會注重中區成為教育及行政中心。

“我對砂拉越有一定信心,既然西馬能夠作得好,相信砂拉越將可以作得更好,進而成為國內一個先進的州屬,同時成為本區域及全球最知名的地點。”
11-2-20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