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1, 2008

激情已過。回歸現實


第十二屆國會大選在一片反風狂飆下,國陣出乎意料的失去在半島的5個州政權,面對40年來最大的敗績。選戰結束了,一切也回歸現實,接下來的日子就是中選代議士展現他們兌現承諾的時機,選民的睛眼將盯住他們的表現。

選民有期待,通過手中的一票選出今天的代議士,中選者固然喜出望外,但也是更大挑戰的開始。在未來的日子,能否滿足選民的要求,有沒有實現承諾,下一次選舉開票時將是檢驗他們服務及表現是否合格和理想。因此,現在並不是中選者開始興奮的日子,反而該想想如何努力耕耘。

經過前一夜的那一場開票時敗選艱辛的候選人,不需落寞涕流。政治是一條長征之路,絕不是開票那一刻定成敗,更沒有必要有任何失敗的藉口。戰敗政治沙場的因素,並不是過去競選期間13天的問題,關鍵是在過去服務的記錄,無法獲得廣大選民的認同。

烈火莫熄當年燒不起,今年反風卻令人出乎意料的狂飆。政治現實在選後更可能帶來不一樣的成果。很多人之前的沒有可能,如今變成真的了,這股風潮在未來組政後將會走向何方,大馬政治格局又會展現如何的制衡,選民拭目以待。

在油價高企、通貨膨脹的漲風吹拂下,大馬政治天空肯定不會一樣。人民通過選票表現內心的不滿,更對手中一票寄以無限希望,選後的政府如何應對一直認為是世界性問題的通膨,也是一個考驗其手段的課題。

這只是一個開始,未來的四五年的時間才是決定未來的關鍵。反對黨這回嘗到執政的滋味,能不能做得好還言之過早,做得不好,也難逃下台的命運。


9-3-20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