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2, 2008

選戰好使好用。焦點區再出“教育牌”

歷屆大選,朝野候選人奮戰的課題,往往可左右選戰的成績。教育幾乎是傳統,也是無往不利的熱門課題。 第十二屆國會大選亦然,教育課題仍然是熱門的課題。在全砂兩個熱門的焦點華人選區,古晉及泗里街國會選區,教育課題已在選戰一開打時即亮牌。

國陣人聯黨在提名日之前,即在這兩個選區亮出他們的教育牌。古晉國會選區被人聯黨主席丹斯里陳康南形容為最難打的硬仗,在大選提名日前即公佈古晉中華小學第二校(二小)搬遷落實,建校工程即展開的好消息。


人聯黨領袖是於2月18日宣佈,坐落於達萬再也峇魯的二小的新校舍第一期工程,即日開始動工,並預料工程將會在今年6月完成。這間華小的第一期工程涉及兩幢四層樓擁有40間課室的新校舍和一幢行政樓,工程斥資450萬令吉。其中,200萬令吉是來自教育部。


二小新校舍的這項工程是由Global Upline有限公司負責承建。教育部長拿督斯里希山慕丁將在2月28日親自前來為這所小學主持動土禮,也借此為青年團總團長沈耀榮的競選勢。 國陣人聯黨在古晉選區的候選人沈耀榮,在選戰上屬新丁一名。在這華人選民居多的焦點選區挑戰原任國會議員的行動黨張健仁。一般政治觀察員認為,人聯黨勢必要奪回這議席。欲擊敗聲望日益趨高的張健仁,沈耀榮可說身負重任。人聯黨先發制人的宣佈二小搬遷落實後,緊接著再於2月21日捎來該黨向首相爭取到1千500萬令吉華教教育撥款,以及獲得教育部批準2間古晉地區的華小搬遷准證的消息。 陳康南強調,人聯黨爭取1千500萬令吉,維護華教,講到做到!這“講到。做到”即在沈耀榮競選的第一場政治講演會上成了其中一個口號。


大選華教牌對人聯黨而言,看來是好使好用,也是瞄准普遍華裔選民重視華教的心理。 除了古晉國會選區,人聯黨的另一個焦點戰役的泗里街國會選區同樣是亮出“教育牌”,力抗政敵。


人聯黨在這一區同樣是由新人上陣應戰。陳冠勳在這爭議性選區面對行動黨候選人及獨立人士的夾攻,打出的教育牌則是中選後在民丹莪建立拉曼學院砂拉越分院。 拉曼學院在民丹莪建立分院的計劃,第一次是於1996年砂州選舉前提起,12年後,殷商丹斯里陳伯勤重提當年的計劃,能否吹皺一池春水,也說進了選民的心坎,在反風吹不熄的泗里街選區,似還言之過早。


陳伯勤25日再一次向當地人民保証,只要國陣能在泗里街選區獲勝,他將在民丹莪興建拉曼學院。且一旦計劃落實,政府將以一令吉對一令吉的撥款協助,不需要民丹莪人民負擔分毫。 陳伯勤強調於十多年前,以3千萬令吉買下200依甲土地,填土設計,並已邀請當時的拉曼學院院長前來巡視。這一次只要是國陣候選人勝出,民丹莪鎮便擁有一間學院。


教育牌再次發揮其競選作用,12年前的承諾,12年後是否會落實,選民也好奇。 無獨有偶,國陣人聯黨此屆在其兩個熱門的焦點戰役中皆少不了陳伯勤的身影,在選戰中打出兩張教育皇牌,工程皆由陳伯勤負責。在野黨抓緊時機,話題圍繞在財團政治,引發課題中的課題,或是國陣未事先料到的事。


沈耀榮在其競選講演的第一炮中,言詞之間也側重教育議題,包括其作為人聯青總團長期間積極推行的教育輔導講座、爭取學額等議題。


選舉戰議題每屆大選推陳出新,但縱觀歷屆選戰,教育牌是否依然好打,還必須胥視打得是不是時候。牌打得好,選民樂見其成。錯揭底牌,選民只會感厭煩,反倒弄巧反拙,皇牌成箭靶。


27-2-20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