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7, 2010

補選的代價!

在砂州第十屆州選舉甚囂塵上之際,吉蘭丹州加臘士迎來一場補選,這場補選還未開打,如今因為沙巴州巴都沙比國會議員拿督蔣國華發生車禍逝世,大馬將自2008年3月8日的大選後,又迎來第十三場補選!

兩年7個月來的第十三場補選,朝野政黨再次竭盡所能,展現渾身解數。 在十多場補選中,各有輸贏。這兩場補選,對犀鳥鄉政治及選舉,也有其微妙的關係。無 論選戰結局如何,政黨、候選人及廣大選民,也同時有所得,亦有不小的付出及代價。

截至今日的共13場,可說破了大馬政壇的記錄,也堪稱是選舉史上之最。過去的13場補選,不少是因為代議士的健康和意外造成;如此看來,代議士的健康是極之重要,身嬌肉貴的YB們可真的要多保重,保重身體,照顧自己的健康;無論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選區與選民,這皆事關重大。

從短短的13天來,就迎來了兩場補選來看,代議士的自我保重,其實也是在照顧人民的荷包。想想一場場的選舉,從開始備戰到投票的過程中,經費還不是皆來自人民的血汗錢?

看來,今後政黨在遴選候選人之前,除了政治清廉、可靠性、個人能力和素質之外,候選人的健康也是應該是政黨列入考量的一大條件。

往政治角度去看,大選後一場接一場補選,已經是勞民傷財,朝野政黨也持續不斷的接受廣大選民的考驗,補選成績皆是重復在檢驗朝野政黨、代議士的服務表現。補選成績或多或少反映政黨的受落程度有多高。

選民也亦然,一場接一場的補選,賦予選民再次以選票評估政黨的表現,也是給予自己另一次的機會,回頭檢視當初投下的那票值不值得,未來的一票,該是義無反顧的再次支持還是另擇心頭好的時候。

一場場的補選開銷經費鉅大,少說也得花上百萬令吉以上。選委會副主席旺阿末於今年5月在詩巫便指出,詩巫國席補選的財政預算案為100萬令吉。烏雪補選的預算案則為130萬令吉。

累積起來,若是耗在補選的逾千令吉經費,用來推動發展,其成果相信會更好,也可能更直接利惠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