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7, 2010

要勇敢,不要衝動!

前DJ迦瑪被開除,演變成全國巡迴演講,從媒體被罵,然後連帶部長,甚至是華教和華小等,一併被拖下水。推動華教、捍衛及維護華教被說成是被洗腦;華小生被批成是難以生存,淪落至街邊賣光碟。

原本是一個人被電台被逐出,竟然連帶華教界、華團也被批得體無完膚,這個事件倒不多見。

提供迦瑪機會針對華教發表誹謗和誣衊言論平台者,其實有不少也是華教、華青團體。因為對事實的認知不足,對當事人有欠了解,往往團體被利用來達到自己目的而不自知。迦瑪事件值我們深思。

迦瑪或許是一個不錯的主持人,也有勇於表達不甘被開除的決定。但勇敢不應該是如此,不甘也不是這樣發泄。胡亂的批評華教、媒體、華團、政治人物,搞到最後要道歉、收回言論。說明了他根本是一時衝動。

再說黃明志,一連數部網絡短片,讓它名字爆紅。因為一個人,一個民族被連帶拉下水,短片議題也成了熱哄哄的議題,國家領導、政黨領導關注。年輕人的網絡發泄成了政治議題。

馬華公會會長蔡細歷介入黃明志的第一次紛爭並解決,但發生第二次時,蔡細歷置身事外了。或許上一代與這一代有溝通問題,但並不是人人如此,至少有陳亞才與黃明志的對談會。但對談會卻遭土著權威組織的成員在對話場所叫囂並焚燒黃明志肖像的行徑,這已是粗暴的行為。

因為如此,黃明志在新紀元學院對話會遭腰斬,新紀元學院此種做法可以讓人理解。但所謂敢怒敢表達的黃明志卻因此諷刺上一代貪生怕死。

敢,真的要如此嗎?這樣的做法,真的就是上一代的人因為貪生怕死嗎?馬來西亞的年輕人確實要學會勇敢。但勇敢不是忽視環境週遭的情況,不顧一切的往前衝,果真如此,那是有勇但無謀。

年輕人確實應該敢為自己爭取權益,但勇敢的作風更應該是有勇有謀。胡亂的漫罵、隨意的批斗,沒有顧及大環境及想及其他種族的情緒,並不是勇敢,而是衝動。

有才華、具氣魄的年輕人,勇敢的爭取,力爭上游,前途應該似錦。若空有才華,但事事衝動,成就最終可能只是曇花一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