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7, 2010

選舉與情感

補選接踵而至;大選跫音漸近,人人開始談論選舉。不少人談到候選人時都會說:“如果A候選人像B候選人就比較好,肯定會有更獲得多人支持。”

不少人也在說:“如果C候選人更友善、與人相處時更熱情一些,D候選人肯定不是他的對手。”

從以上的論述中推斷,不少人在投出手中一票,行使其那所謂神聖的決定力量時,很多時候是在情感上作決定,運用理智作決定的反而不多。一個候選人的對人處事、相處,反而在決定其支持度方面,更甚於解決問題的能力及素質的考量。

影響深遠的一場選舉,對履行投票義務的選民來說,其實更多的是那一名候選人給他帶來的第一印象、待人的直接看法。情感在一場選戰中,佔著是如此重的比率,也怪不得一些候選人在競選期間,盡是有求必應,熱情的捲起褲腳,甚至赤足徒步,沿家逐戶拜訪握手,展現其親和的一面。

因為如此,一代接一代的候選人皆是免不了與選民握手,只是握手得過火,最終答應並承諾了無法實現的諾言,最終面對現實時,反倒成了名豪無誠信的政客。

其實,今時今日的從政者,親民與親和的方式也有明顯的不同。親民的握手雖然不可免但形式已更多。政務繁忙的政治人物,如今通過資訊工藝的方便,其實可更方便的與選民及支持者建立更緊密的聯系。

一些從政者今時今日通過推特(twitter)、面子書(facebook)的便利,與選民、支持者保持緊密的雙向溝通,其實是極方便又可取得效果的溝通與聯系方式。對多少的選民及支持來說,得知他的一名西馬領袖剛剛上飛機準備前來砂州,而且因為天氣欠佳,其乘搭的班機原本在古晉降陸,卻改道往詩巫機場的訊息,已是輕而易舉的事。

不一樣的時空及政治氛圍,誕生了不一樣的政治人物。如今許多民生問題,往往只過面子書的交流及回應,便因此迅速獲得處理或解決,也讓這類對資訊科技運用自如的政治人物,而贏得選民的好感。

很多事物不是一成不變,資訊科技確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了今天的政治氛圍。從政者更借助資訊科技打破以往高高在上的領袖印象,轉而展現其親和的一面。

“剛剛下飛機、正在與ABC前往一間餐館聚餐。”如此一道簡單發佈在推特的訊息,可以給予很多網民及支持者感覺,原來領袖真的是在其左右,感覺和感受都大不同。
今日的選民情感因素,其實與以往日沒有多大的區別,不同的是,今日競爭形式不同,即時的聯系與反應,除了考驗從政者的親和力,也同時驗收他民生問題的能力。

今日的選舉與選民情感,在資訊科技推動下,變得更具競爭及挑戰。如何讓選民情傾,進而投選,確實是一場不簡單考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