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2, 2010

走進深圳(二)青春大運.活力深圳.這里開始

2011年對於中國深圳這座經濟都市來說是不一樣的。2011年,深圳迎來了第廿六屆大學生運動會(大運會)。

第廿六屆大運會將於2011年8月12至22日在深圳的龍崗拉開序幕。這項運動會的口號“從這里開始”(Start Here)。深圳之名將藉這項大型的運動會進一步“走出去”。“從這里開始”如今成了深圳向世界表達“一切均可以從深圳開始”的理念。

人在深圳、走在深圳的路上,您會感覺到深圳這座城市有很多的年輕人。年輕人的生活以及很多人生體驗都在“從這里開始”。這一切就有如大運會宣傳冊子內容所欲表達的一般:深圳,夢開始的地方;中國當代的改革開放這里開始;中國年輕人的創業青春從這里開始;大運會也是“從這里開始”。

深圳懷抱著引領中國這里開始走出去、走向世界......。

大運會為綜合性運動會,從參與國家、地區數量來說,稱得上是僅次於奧運會的大型運動會,每兩年舉行一次,水準也常常媲美奧運會,經常刷新世界紀錄。 深圳大運會約有廿四個大項比賽,比廣州的亞運會少,但參與國家及地區有160至180個,比廣州亞運會卻來得多;參加人數則差不多。

深圳這樣一個新興城市,承辦這樣的大型賽事,壓力不小。據知,比賽場館會有約66個,其中新建的約22個,即有三分之二場館是以維修、改造現有場館或臨時場館而成。

深圳為興建新場館做了很好的規劃,重點興建的深圳大運中心,目前已初具規模了,呈現出非凡的外形。大運會甚至被形容為深圳的第三次創業,據相關統計,深圳在籌辦大運會期間,預計將投入人民幣1千800億元進行城市基礎建設。

這屆大運會的核心區域—深圳體育新城已落戶在龍崗中心城西區。龍崗區距離市中心約15公里,它因為這場大運會迎來了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長期以來面對的一些交通不便及一些缺失,大運會很可能便協助龍崗解決了這些難題。

龍崗是嶺南文化、客家文化的重要代表地,承載著深圳最悠久的歷史和人文精神。有距今七千多年的咸頭嶺新石器遺址,位列“深圳八景”之首的大鵬所城、體現客家風情的鶴湖新居等圍屋和村落,中國國家文化產業示範基地的大芬油畫村。

第六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文博會)的其中一個分會場也設在龍崗,這個分會場便是龍園奇石分會場。

大運中心建成後將成為深圳市的地標性建築。該項目包括了主體育場、體育館和游泳館,以及全民健身廣場、體育綜合服務區、新聞指揮中心等體育設施。

主體育場有六萬座位,開幕式、閉幕式和田徑比賽會在這里舉行。主體育館具備舉辦NBA賽事的必需設施。開閉幕式的創意方案緊緊圍繞“從這里開始”的口號,力求呈現出“不一樣”、“超前”的印象,體現深圳這座城市的創新氣質。

大運中心在設計上集中體現了最前衛的建築理念和以人為本的宗旨。三座體育場館的外型似三塊水晶巨石,形成了獨特的“山水石”結構,大量採用了自然採光、通風、環保節能設計理念,亦採用了多種新技術、新材料、新設備、新工藝。

龍崗作為大運會的核心區域,目前正按照“辦賽事、辦城市、新大運、新城市”的要求及城市行動計劃,籌辦工作重點圍繞在市容環境綠化美化、人文龍崗建設、社會安全保障等方面進行。

籌辦大運會的龍崗區目前強力展開“人文龍崗”的建設,在全區開展“迎大運創文明樹新風”行動,實施“市民素質提升工程、城市公共文明提升工程、人文大運推進工程、文化軟實力提升工程、宜居環境打造工程”5大工程。

為了大運會,深圳的龍崗區全社會幾乎形成了人人參與大運、服務大運、奉運大運的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