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3, 2010

“走進廣東。魅力粵都”(一)廣東華僑博物館

中國廣東被形容為是中國對外交流的門戶。自古以來,南粵人民從“唐人”、“廣東人”到華人華僑,移民活動可謂生生不息。

中國廣東華僑歷史悠久、華僑文化和僑鄉文化積澱深厚,中國海外僑胞超過三千萬人,分佈在世界的一百六十多個國家和地區,是中國著名僑鄉。

廣大海外華裔的勤勞勇敢、艱苦卓絕,對所在國及對中國及祖籍國、家鄉和居住國的建設均作出巨大的貢獻。

華僑歷史是中華民族歷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一部艱辛奮斗、厥功至偉的創業史及輝煌史。為銘其功於館閣、樹其風於後世,激勵並教育於來者,廣東省政府特批准在風景秀麗的地點建設廣東華僑博物館,永誌紀念。

文物為證歷史為憑.全球海外華人殊榮

廣東華僑博物館位於中國廣州市越秀區二沙島,即是廣東省政府僑辦的旁邊。廣東華僑博物館屬於中國廣東省政府僑辦,以服務國家、服務華裔華僑同胞、服務社會為己任,乃是集收藏、展示、研究、交流華僑華人歷史文化和僑鄉文化為一體,是彰顯華僑華人對中國及祖籍國、家鄉和居住國的貢獻,展示華人歷史文化、弘揚僑胞愛國民族的精神,促進文化交流、傳承中華文化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是維系全球華人和家鄉與廣東的紐帶和橋樑。

這所廣東華僑博物館是於1995年4月20日隆重舉行奠基禮。2002年基本建成,並於2009年4月竣工。

廣東省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主任吳銳成向《星洲日報》說,廣東華僑博物館的建設是對全球海外華僑的一種充份肯定。除此之外,這所博物館的建設也是許多華僑強烈的願望,且於十幾年前便提出了此項計劃。令人雀躍的是,省政府也非常的認同並給予支持。

這項建設獲得了廣大華人華僑、港澳華人等的大力支持及捐助。

華人僑胞樹立了豐碑。展館內里的浮雕有著紀念碑、飛虎隊、鐵路等,一一向後人展示了中國海外華僑的奮斗史及進程。

吳銳成也補充,廣東省委省政府也高度關注廣東華僑博物館的建設,並撥出人民幣兩千萬元充作其中的建設經費。

張曉卿:擁有共同文化悲情.炎黃子孫情牽中國

世華媒體集團執行主席丹斯里張曉卿爵士日前率領了一支代表團前往廣東訪問時,在廣東省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副主任林琳及調研宣傳處的處長沈衛紅的陪同下,也走訪並參觀了這間博物館。該館的館長王明惠特地親自向代表團一行人解說。張曉卿參觀後當晚致詞時有感的說,海外炎黃子孫,所以情牽中國、記憶中國、祝福中國,因為我們擁有共同的文化和悲情。

“過去百年來,我們曾經是如此的難分難捨,命運相連,我們也曾經是如此的疏遠隔離、陌生對立。歷史的磨難,原來也是一種祝福;民族的創傷,原來也可以轉化為民族復興和現代化的能量。”

這座廣東華僑博物館將建設成為運用現代化高科技手段,具有廣東特色,全面系統展示廣東華僑華人發展史,彰顯海外華裔歷史功績的教育基地、中華文化傳承基地、僑務資源培育基地的專業華僑博物館,並向世人傳播、展示世界華人和廣東僑鄉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