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0, 2010

塵封往事。“華僑機工”(一) 李亞留

“南僑機工”,對於好多人來說,它是一個極度陌生的名詞!但在71年前,它卻是一個光榮的名詞。由三千多名從東南亞多國往中國支援抗戰的華僑汽車司機與修理技術人員組成的“南洋華僑機工回國服務團”,在三年多的時間里,用自己的生命、鮮血和汗水在滇緬公路上架起了一座“抗戰輸血管道”,將國際援華物資及時送到中國各個抗日戰場。義無反顧、一無所求的“華僑機工”之名字,在歷史的長河中,譜寫出可歌可泣的壯麗詩篇。
 
1937年7月7日,“盧溝橋事件”的爆發,拉開了中國全面抗戰的序幕,到了1939年,中國對抗日本戰爭進入了一個最為艱辛的階段,因為中國沿海港岸及對外交通要道,先後淪陷,國際軍援運輸瀕臨斷絕。 

這時,1939年1月10日新開闢的滇緬公路(1938年動工修築),則成為中國繼續抗戰的生命線和唯一的輸血管。  

 
新搶修的滇緬公路,由於山高谷深,地勢險惡,急需大量技術熟練的司機與修理工。但當時中國國內駕駛人員十分缺乏,於是,國民政府將目光投向海外,致電華僑領袖陳嘉庚,希望代為招募華僑機工回國,以救燃眉之急。

1939年2月7日,陳嘉庚發表了《南僑總會第6號通告》,號召華僑中的年輕司機和技工回國服務。此消息一傳出,東南亞的許多青年踴躍報名參加,並在東南亞各國掀起了抗日救中國的熱潮。 

然而,當年的三千多名“華僑機工”的砂拉越人之中,目前僅3名還在人世。他們分別是李亞留、許海星及馮增標,而且皆已九十多高齡。

現年91歲,在1939年時年方20歲的李亞留,當年得知遠方的中國正處於危難之中並急需大量機工時,就如其他的熱血青年,毅然決然地加入“華僑機工”的行列。 

雖然年歲已高但仍然健壯的李亞留,目前依然每天騎腳踏車,往返倫樂鎮旁的住家及女兒經營的油站,偶爾也與友人喝茶聊天,打發時間。隨著歲月而塵封的“華僑機工”事跡,現代人的了解並不多,有者甚至沒聽過。

那一天,得知記者有意聽聽他的故事,李亞留特意呆在女兒經營的油站等候,而且事先帶來了當年當機工的一些文件,不厭其煩的娓娓道出當年走過的不一樣人生路途。

李亞留當年是從古晉出發的第一批3位“華僑機工“之一。1939年,他報名參加之後便向當時的砂拉越古晉籌賑會主席黃慶昌拿了5令吉的費用後,跳上船往新加坡出發,抵達獅城之後在同濟醫院正式報名參加“華僑機工”隊。

他說:“在新加坡期間,吃住免費,等著安排。”

記憶猶新的李亞留敘述,與他一起前往的兩名古晉人,過後從新加坡與一批“華僑機工”大隊乘坐輪船到達越南西貢,上岸後通過安排坐火車北上至河內,再坐火車進入中國雲南境內的河口,再續程前往昆明市。

李亞留在正式投入中國抗日運輸軍火服務之前,被安排進行短期的訓練。短期培訓一完成,他便以“上士”軍的階投向中國抗日的戰場。問及他當年的軍事訓練可有特別深刻的印象,他回答說:“短短時間的訓練,沒有什麼特別的。”

雖然是如此,他一抬頭正經的說:“‘華穚機工’在受訓期間,特別被叮嚀要提防女性,因為日本當時往往會派女間諜來收集情報。”

“那些女間碟手腕有兩條電線,收集情報之後,透過那無線電裝置與日本軍互通訊息。”

根據李亞留的回述,當年,日本不僅僅是有女間諜的套取訊息資料,尚有一些如電影情節中演出的中國漢奸,悄悄的發放訊息給日本。

原本坐在椅子上向我們說故事的李亞留此時轉一轉身,挺直胸膛的說,當年他在運輸軍火過程中,便曾遇過一名當間諜的西藏人,不過因為他一眼識破對方間碟的身分而破壞了日本的計劃。

有一回,在運輸軍火彈藥的過程中,一名藏族乞丐向他的羅里靠過來討食物,機警的李亞留感覺不對勁,不假思索地把這名乞丐交給軍方,軍方人員過後在一番問話後,以針刺乞丐的手試探,乞丐終於跳了起來並暴露了身份。而這名日本間諜過後即被安排押往重慶。

在該名化身乞丐的間諜被逮捕後,李亞留說,滇緬公路雲南境內的功果橋就不再發生日本敵機前來轟炸的事了。那一次識破間諜,李亞留可說功不可沒。

據史料記載,雲南多山、多雲又多雨,飛機要轟炸目標並非易事,因此,沒有間諜提供消息,轟炸目標便無從進行了。

在槍林彈雨中執行運送軍火的李亞留也有過驚險的經歷。這驚險一幕發生於1941年元旦,當時,李亞留與隊友準備大餐,就在大家準備大快朵頤之際,日本戰機飛來轟炸,炸彈就掉眼在不遠處,那一次,好在李亞留跑得快才未被炸傷。說起這段經歷,李亞留仍難掩激動的神情,仿佛還歷歷在目,可以想像當時的驚險。

篤信基督的他說:“我一直相信主,主協助我安然渡過種種的驚險。”

自從1939年參加“華僑機工”,李亞留一直跟隨著部隊開著羅里運送軍火,1939年至1945年期間,他在緬甸、印度及中國之間穿梭,在那饒富歷史意義的日子里,默默地堅守自己的崗位。

為什麼想要在那段風風火火的歲月,用青春執行非一般的任務,李亞留不假思索的回答,就是為了協助中國抗日,沒有其他意圖。信念堅決的李亞留回憶說,當他在印度負責運載軍火期間,中國發生內戰,他的一名上司曾要求他隨部隊到中國繼續做戰。李亞留斬釘截鐵的回答說,他自砂拉越參與“華僑機工”行列,為的只是抗日,要他去中國打自己人,他說什麼也不肯。

李亞留於1947年自印度取道新加坡回返砂拉越古晉。回返古晉的他過後曾負責船運的工作,也在古晉市駕駛小型巴士運載客人。爾後,他經營川行於古晉及倫樂之間的航運事業,唯在古晉至倫樂的道路開通之後,他的生意也告一段落。

目前,這名參與歷史、走過歷史的李亞留定居在加汀山下的倫樂,悠看人生浮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