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1, 2010

走入深圳(一)深圳文博會.傳統科技盡在其中

文化的價值是多少?文化又是否可用金錢來衡量?一直以來,不少人將文化與金錢掛勾,文化藝術的身價也沒有一個可突顯的平台。但如今有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文博會”),文化及藝術的未來,今後可能就不同了。

《星洲日報》此次受深圳市政府僑務辦公室邀請,出席2010年第六屆文博會開幕儀式,獲得安排並參觀深圳眾多的文化設施及文博會會場,深感受到文博會對促進文化產業發展的顯著作用。
來自世界多個國家,包括馬來西亞等十多個國家代表團參展,展示交易內容涵蓋各種文化產業內容,展出的產品近十萬種,產品可說是非常多樣化。


這一屆的文博會不僅吸引1千797個政府組團、企業、機構參展,比第五屆文博會的參展商更多,而且主會場受邀海外專業觀眾達到1萬零680人,比去年增加近7%;分會場則由第五屆的30家增加至35家。

中國全國34個省、市、自治區全部參展。同時,香港特別行政區委托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參展“影視動漫遊戲館”;而台灣地區則由台北世貿中心組團參展“創意生活館”。

文博會組委會透露,本屆文博會創新籌辦機制,建立“主辦單位指導承辦”、“市直部門協調承辦”、“相關單位具體承辦”的三級聯動機制,有效推進招展招商和展務工作。

第六屆文博會的八大展館展示交易內容將涵蓋九大文化產業內容,按照產品分為86類,包括非物質文化遺產等近10萬種展品,比第五屆文博會增加20%。

從澳門的創意設計作品、湖南的動漫產品、新疆的玉產品、蘇州的刺繡品、深圳的雲紗系列禮品、山西的優秀劇目《解放》、內蒙的民族歌舞等,在文博會的舞台上,展商們將“各顯其能”,紛紛拿出最好的產品來參展。

同時,本屆展會也致力於深化與港台澳的合作,其在創意生活館專設“台灣文化創意精品館”,展區面積7千500平方米,比第五屆面積增加4倍,重點組織台灣工藝品、禮品、圖書出版、創意、動漫、旅遊文化等參展;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則委托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組織香港動漫遊戲產品參展“影視動漫遊戲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組織澳門創意文化產品參展“文化產業項目交易館”。

乘著上海世博會的“東風”,第六屆文博會還實現“世博-文博”的有效對接,多渠道引進海外采購商。受邀並確認參會海外采購商分別來自英國、法國、德國等65個國家和地區。

在文博會上您可看到,即使是一張普普通通的紙,在繪上民俗文化圖案後也隨而身價倍增;一塊普普通通的石頭,經過藝術雕琢後就能賣出堪比玉石的價格,文博會就是如此讓這些文化藝術有了一個呈獻及展現不一樣身價的平台。

在第六屆文博會現場,各家高科技文化產業集團也紛紛亮出拿手好戲,其中“未來警察”是根據科幻電影《未來警察》打造,引領觀眾步入驚心動魄的未來戰場。

科幻神秘的未來城市、裝備精良的特種部隊、還有操作失控的智能機器人時刻出襲,這種動人心魄的畫面在3D眼鏡後變得極其逼真,再加上影片劇情的極強互動性、參與性,讓觀眾瞬間便走進一個未來的高科技世界當中,變身影片的主角,感受生死歷險的刺激。

此外,觀眾也可以真切地体驗到精心打造的原創精品--富含高科技、世界首創的環幕4D電影展播,包括《恐龍危機》、《重返聖誕夜》、《亡命賽車》等,身臨其境的視覺盛宴驚險刺激。
一樓大堂還有主題公園和方特卡通為原型的卡通玩具、文具、印刷音像制品、裝飾品等,在文博會期間也開放銷售。中國國產且深受動畫迷追棒的動畫巨片之《喜羊羊與灰太狼》也在文博會上亮相,更是文博會上兒童及父母們圍繞著討論的重點博覽攤位之一。


深圳這坐中國改革開放的經濟特區城市,在過去30年來締造了經濟奇蹟,隨著歷屆文博會的舉辦且連續辦了六屆以來,一屆比一屆成功、一屆比上一屆更具魅力及吸金力,未來它將再次向世界證明,這坐華南經濟重點都城,將為文化藝術綻放更大的光輝,也將會是一坐經濟與文化皆亮麗的世界大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