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4, 2010

“走進廣東。魅力粵都”(二)談禪論武以德為先

中國廣東有著深厚的禪武文化淵源,禪武文化是南粵的重要組成部份。中國禪宗的創始人六祖慧能也生長在廣東,他使禪宗文化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份,深刻影響了唐宋以來中國的哲學思想與文化藝術。

中華文化傳承基地·禪武中心是國際禪武聯盟和中國廣東省華僑職業技術學校聯合創辦的中華文化傳承組織,是在廣東省僑辦、廣東省海外交流協會大力推動下打造的中華禪武文化傳承平台。
這中心在廣東省僑辦華文教育基地和廣東省中華文化傳承基地的基礎上,為進一步發揮兩個“基地”傳授民族語言、傳播中華文化的功能,滿足莘莘學子、人民群眾及世界各地華人日益增長的傳承中華文化的需求。


該中心的設立旨在結合廣東深厚的禪武文化沉澱,更好地弘揚禪武精神,傳播中華文化。中心將通過向海內外熱愛中華武術的青少年傳授禪學思想和武學文化,逐步形成獨特的學校文化品牌,在提升學校文化軟實力、傳承中華文化和促進國內外文化交流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禪武中心設在廣東省華僑職業技術學校內,中心依山而建,內設“禪鄉”、“武”兩個學習訓練區域。
廣東省華僑職業技術學校國際部的龍湘芳向《星洲日報》介紹,在2009年12月1至30日,來自多個國家及地區的學員參與了該中心的專修班,其中有自馬來西亞、紐西蘭、澳洲、斐濟、加拿大、英國、法國、意大利、匈牙利、汶萊、泰國、印尼、越南等13個國家的32名武術好手參加了專修班。


禪武中心於去年5月11至25日舉辦了首期海外華裔禪武文化體驗班,學員們在教練的指導下學習了少林十八式、少林功夫拳、八段錦氣功,體驗了禪茶和中國書畫,相互交流切磋,赴千年禪宗文化發源地參觀學習,文武並重、內外兼修,共同體驗了中華禪學和武學文化的強大魅力。
學員在那段期間互相幫,共同進退,面對嚴酷的天氣條件,在高強度的武術訓練中發揚了吃苦耐勞、頑強拼博的精神,和教練、師父及老師結下了深厚友誼。


在結業禮上,少林寺武僧總教練、國際禪武聯盟名譽主席德揚大師親臨現場觀摩,學員們以抖擻的精神、氣勢如虹的匯報表演向大家展示了豐碩的學習成果。

據指出,禪武中心的習武區內梅花樁、獨立樁、馬步樁、木人樁、沙包架、龍門架、靈敏架、一字牆、彈跳坑、鐵索一線穿、石鎖水缸、刀、槍、棍、鏈等傳統練功器械應有盡有。林蔭小道旁的靜修區,青石茶几、功夫茶茶具配置齊全,練功之餘學員們可席地而坐,或品味禪茶、或習練書法、或修行論道,共同感悟禪學文化蘊含的古老東方智慧。

習武區與靜修區,一動一靜,一張一弛,充分展現了“以禪修心,以武強身”的理念與大自然的完美。
禪,是通過對自身的靜慮,尋求內心的安寧與平靜,提高對生活各種目標的認知和瞭解。


武,是通過習武鍛煉,磨練人的意志品質,促進各項身體機能的提高。禪宗思想和武學文化,兩者都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經典,禪武中心本著“厚德載物,禪心育人”的理念,將二者融合起來,傳播正統功夫及其博大精深的文化內涵,在傳授中國功夫的過程中向學員推行傳統禮儀教育和禪學教育,引導學員樹立“以禪修心,以武強身”的理念,塑造良好的行為舉止,鍛煉堅強的意志品質,鼓勵學員樹立有利於自身發展的人生觀、價值觀。

禪武中心開設了短期班、長期班、興趣班等各種體驗班和高級專修班。這里是一個各個武術門派相互交流和學習提高的平台。學員們不僅可以學到少林武功,還可以學習到各門各派的武術。
強揚禪武精神,傳播中華文化,服務僑胞,通過習武修禪,使世界各地更多的人們強身益智、共創美好生活、構建和諧世界。這就是禪武中心的不懈追求!


禪武中心的郵箱是huawenban2006@126.com,有興趣者可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