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5, 2010

“走進廣東。魅力粵都”(完)華僑職業技術學校

中國廣東省華僑職業技術學校是廣東省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省教育廳直接領導的公辦省級重點中等職業學校,獲得廣東省教育廳授予“文明校園”稱號、廣州市天河區授予“安全文明小區”稱號廣東省華僑職業技術學校於1979年創立,地處廣州市文化教育區之一的天河區龍洞街,位於龍眼洞森林公園東側,環境幽靜,空氣清新,得天獨厚,是理想的治教求學場所。校園佔地四萬兩千餘平方公尺,教學、實驗、生活、運動娛樂等場所、設施齊備。

該校累積了卅多年的辦學經驗,師資力量雄厚,中、高級職稱教師占總數的70%以上,過半專業老師取得雙師資格,理論教學和動手實踐能力強。該校的華文育特色是採取多元化的教學,即是實施小型授課方式,針對學生的入學漢語水平和個性潛質進行分班。此外,注重教育理念的中西融匯,積極倡導“以學生為主體”和“快樂學習”,在因材施教的過程中,靈活運用多媒體設備和各種教學手段,使課堂形象化、生動化。

中國廣東省華僑職業技術學校也根據漢語學習的特點,安排別具特色的早讀和晚自習輔導。早讀由老師統一領讀,老師的現場指導使學生的漢語發音更加地道;晚自習每班都有老師到場,針對學生的重難點各學生的薄弱點進行個別輔導。

為檢驗學生的漢語學習水平,激發學生們的學習熱情,該學校每學期也舉辦留學生漢語技能大賽,讓學生在朗誦、小品、相聲、笑話等各種語言藝術的實踐中提升漢語綜合運用的能力。

在該校的學生可說是過著豐富多彩的課餘生活。該校每學期邀請留學生參加校內舉辦的歌手大賽、文藝匯演、藝術節、黑板報評比、徵文比賽、球類競賽、田徑運動會等活動,讓不同國籍、膚色、母語的中外學生同台競技、展現才藝,在過程中搭建更好的交流平台。

該校學生的教育管理“以人為本,服務至上”,秉承“博學、篤行、正德、自強”的校訓,全面推行素質教育,校紀嚴明,實行全封閉管理,從嚴管理與教育疏導相結合。注重校園文化生活,培養學生良好健康的形象,營造積極向上的氛圍。

廣東省華僑職業技術學校國際部的龍湘芳向《星洲日報》說,該校的學生在星期一至星期五的學習期間,是不被允許離開校園的。校園內設有食堂及必需品售賣店,可滿足學生的基本需求。

該校是全國唯一獲得招收海外留學生資格的中職學校,是廣東省華文教育基地,目前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外國留學生在校,學習漢語和中華文化,每年還舉辦華裔青少年夏(冬)令營活動和各種涉外培訓活動。

該校實行學歷證書與職業資格證書並重的辦學模式,以“實用有效”為原則,注重學生職業技能的培養。學校實訓中心建有26個實驗室,設施設備齊全精良,其中數控實訓中心被省教育廳確定為廣東省第一批中等職業教育實訓中心。

該校的圖書館藏書十餘萬冊。校園網覆蓋校內辦公、教學、生活場所。在廣州、深圳、珠海、東莞等地建立了校外實習基地,是多種職業資格證書的定點培訓單位,在校生可考取相應職業技能證件。

該校對畢業生實行就業和升學並重的指導模式。設有畢業生就業指導辦公室,負責畢業生的推薦就業工作。畢業生也可參加升讀大專職業院校的“3+證書”高考,該校進行考前輔導,升學率達92%以上。近年,該校的畢業生“就業+升學”率達96%以上。